核心提示:近日,在烈日下,13名民工子女在大理南国城东盟玉石城门口举着标语替父母讨要工资。据悉,南国城拖欠1000多名农民工2000多万元工资,6年后仍未付款。

孩子们的讨薪举动引起了游客的关注

孩子们的讨薪举动引起了游客的关注
“我要吃牛奶,我要上学,还我父母血汗钱;我叫刘强,今年考起昆明理工大学,因为没钱支付学费,来大理为父母讨血汗钱交学费……”前天,13名孩子 来到大理南国城大理东盟玉石城门口替父母讨要工资,他们中年龄最大的20岁,最小的仅5岁,孩子们手中都拿着一张要学费的标语。他们的父母6年前曾在南国 城项目打工,开发商拖欠1000多名农民工工资达2000多万元。
现场5岁孩子为父讨薪
上午10点,13个高矮不一,站在大理南国城东盟玉石城门口的孩子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一个小男孩举着标语的举动引起众人的关注,“我叫余贤,今 年5岁了,是曲靖农村的,我爸爸在这里打工好多年了,没拿到钱,我马上要读书了,爸爸在外面打工好久没回家了,我想喝牛奶……”听着小余贤奶声奶气地叙 说,让围观者感到心疼。
比余贤大3岁的吴凡告诉记者,“我是师宗的,爸爸6年前和叔叔一起来到大理南国城当建筑工,由于他长期不寄钱回家,妈妈以为他在外面做坏事,和他离 婚了……”吴凡说,父母离婚后,他跟着爸爸到处流浪,爸爸在什么地方打工,他就跟到什么地方。2009年时,爸爸悄悄地跑了,几年来,他只好跟着叔叔(曾 经也在南国城当建筑工人)住。
晚报记者现场了解到,替父母讨薪的孩子共有13人,其中5人今年刚考上大学,还有几个今年上高一,都为学费的事相约到南国城讨薪。一个叫刘强的女孩 说:“我是重庆的,今年考上昆明理工大学,爸爸6年前到昆明打工,由于南国城的开发商拖欠农民工工资,我的学费成了全家人最头疼的事,迫不得已,我只有来 替爸爸讨血汗钱。”
看着孩子们站在烈日下手举标语,许多游客没有去逛玉石城,而是拿出手中的相机、手机进行拍摄,来自江苏的游客李女士气愤地说:“这些娃娃太可怜了,开发商怎么这么缺德,为何要拖欠农民工的血汗钱长达6年之久呢?”
诉苦包工头不敢回家
“现在云南省高院的终审判决都下了,而新接手南国城项目的公司,有钱装修,盖房子,就是没有钱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包工头张先生说,他曾带了100多个农民工在南国城搞土建,欠薪的时间拖得太长了,他很着急,农民工把他也逼得急,逼得他很长时间不敢回家。
据了解,承建南国城的建筑商是云南建工集团第十建筑有限公司,建筑商的出纳高先生说,他们公司在2006年4月接手南国城项目,2007年6月完 工,整个项目工程款近1亿元,公司垫付了1000多万元,7个工期中,涉及9家施工单位,1000多名农民工,依照省高院最终的判决结果,开发商还应当支 付2000多万元,这笔钱中,有1700多万属农民工工资,公司前期已先垫付了部分农民工工资,现在面对孩子们讨薪的情况实在是无能为力了。
高先生透露,省高院终审判决后,在当地政府的主持下,新接手的公司承诺在6月30日之前将款项付清,但直到现在他们也没有拿到一分钱,他们找到南国城的开发商得到的答复是:“法院的判决,就是一张废纸!”同时,他们已向大理州中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实录建筑商和开发商对话
在讨薪现场,高先生拨通了南国城开发商一负责人段先生的电话,两人对话如下:
高:段总,南国城欠我们的工程款咋个说?
段:工程款,你们总要给我们一个时间缓缓嘛!
高:你们不是春节时就承诺今年6月30日之前付清,现在已经这么长时间了,且省高院的判决都下来了,你们都还不付……
段:高院判决下来,总有个时间性,大家有大家的难处,小家有小家的难处。
高:你们有难处,为什么还在搞装修,在南国城对面还在搞建设,难道做这些就有钱,但没有钱履行判决。
段:还了你们的冤枉债,我们格是不吃饭了,大家要相互理解。
高:我打电话给你要钱,你说我们要冤枉债,什么叫冤枉债啊!
段:我给你开个玩笑不可以噶!
高:你们什么时候付得出钱呢?前段时间你们不是说法院的判决是一张废纸。
段:钱这个东西也不是我说了算,你也不是不知道。这个钱我们肯定是要付的,省高院判决也好,联合国的判决也好,总得有个时间……
最终,这位负责人还是没有给出一个具体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时间。
走访南国城里大部分空置着
高先生告诉记者,“南国城建好已有5年了,拖欠农民工的工资长达6年,南国城修好后一直闲置至今。新接管的东家将南国城最靠马路的商铺装修后,搞起了东盟玉石城,每天吸引了众多游客。”
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南国城里的商铺房门紧锁,门上的油漆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脱落。整个南国城,除了东盟玉石城有些人气,再往里走,空寂无人,十分萧 条,走了好半天才见到一名清洁工杨女士在清扫树叶,她说:“我是去年11月到这里当清洁工,原来的南国城已改名为密湾,为啥要改名,我也不太清楚。”
事件背景
讨薪事件已拉锯了6年
大理南国城,地处大理古城东北面的洱海之滨,按规划,南国城是集旅游、休闲度假、商贸、会展为一体的复合型文化旅游小镇。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投资超过两亿元,建成商铺600余间。
2006年通过大理州、市政府招商,云南广厦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厦公司)与大理州、市政府签订了“大理·南国城”投资协议。
2007年10月15日,南国城建好完工,因广厦公司出现资金问题,一直拖欠工程尾款2100万余元。之后,当地政府引进了大理州新华石寨子旅游有 限公司接管广厦公司债权债务。可是6年过去了,1000多名农民工还是没拿到一分钱。去年10月9日,施工方将广厦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支付拖欠的工程款、 滞纳金及违约金共计4000万余元。
大理州中院一审判决:由广厦公司支付云南十建工程款2180万余元,违约金及滞纳金不予支持。第十建筑工程公司不服,向云南省高院提起上诉。
今年6月,省高院终审判令广厦公司支付第十建筑公司工程款1500万余元,并支付违约金500万元,两项共计200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