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7 August 2012

外媒:中国3万亿外储5年内或许会耗尽


【《财经》综合报道】长期以来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就被视为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的保险锁,不过波士顿的投资公司GMO的爱德华?钱塞勒为《金融时报》的撰文中指出,这三万多亿的外汇储备无法为中国经济提供庇护,西方国家更无须寄望了。他还援引专家观点,受新一轮投资热潮等影响,巨额外储恐怕会在未来五年内耗尽。
  “如果中国的收支平衡迅速恶化,功能失常的银行体系将面临日益增加的压力,” 钱塞勒在文中写道。至于为什么中国的收支平衡状况会恶化,钱塞勒提供了以下几个理由:欧洲占中国出口的40%左右,中国的贸易条件已经恶化;在最近的投资繁荣中原材料进口大增;工资通胀每年达到15%;考虑到人民币仍然与美元挂钩,而中国的通胀率相对高企,所以人民币实际汇率在攀升。
  而真正的威胁来自北京当局维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强烈欲望上。他援引了来自咨询公司AML Macro的Andy Lees的论点,解释了为什么当局正在开启的新一轮投资热潮会对中国收支平衡产生威胁:
  “自2007年开始,投资一直以每年比GDP高出近6%的速度增长。假设北京当局除了继续推动投资外没有其他办法维持经济增长。那么,一年内,投资将超越目前的储蓄水平——占GDP的52%——,而中国的经常账户将为负。若北京当局继续延循旧路,那按照Lees的看法,五年内中国所有的外汇储蓄都将被耗完。‘通过提高投资比率,’Lees写道,‘维持经济增长……是个泡沫或者说庞氏骗局’。这句话说得太好了。”
  另一个严重威胁来自资本逃离。财富高度集中,而富人又有诸多动机选择把钱带到国外:房地产不再是稳赚不赔的押注对象;通胀威胁从未远离;实际利率为负;而且还存在政府征用私人财产的风险。根据西北大学维克托。辛教授的计算,最富有的1%中国居民掌握的财富加起来比外汇储备还要多。货币供给M2是该国经济产出的两倍,比外汇储备规模大四倍还多。
  另外,钱塞勒还指出,中国的外汇储备和信贷体系的流动性之间存在直接的联系。最近的资本外逃与储蓄率下滑是一致的,而储蓄增长变慢迫使银行依靠短期贷款和银行间市场来融资。
  总之,大规模的外汇储备无法永远为中国经济提供庇护,使其规避不明智的投资和糟糕的放贷行为带来的后果, 钱塞勒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