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5 August 2012

最值得中国人学习的4种美国精神

当然也并不觉得美国就是梦想中的自由天堂,中国人面临的诸多生活问题在美国同样存在,美国人的生存压力很多时候要比中国人更大。越是现代和文明的社会,各种各样的竞争就越激烈,在竞争面前想要悠闲地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其实根本就不可能。
美国肯定不是天堂,美国问题很多,竞争、枪支、暴力、犯罪、种族等等问题始终是挥不去的阴影;但另一方面,即便在那样噪杂纷繁的环境中,美国人仍然 生活得很好,或者说已经适应了那种环境,不会因为环境而改变自己的生存目标和轨迹,这一点就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作为个体的美国人,身上其实有着很多值得我 们学习的地方,无论高低贵贱,美国人骨子里有着很多相同的气质和精神,这跟政治、宗教、信仰都没有关系,仅仅就是人面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独立精神
独立是渗透在美国国家精神中的东西,同样渗透在美国人的骨子里。没有人会苦口婆心教导美国孩子说他们的独立精神如何崇高,但整个民族的一言一行其实 始终在践行独立,诠释独立,崇尚独立,所以美国的孩子从小就有比较强的独立意识,抛开人以外的任何因素,单单说独立,它是一种很好的品质。中国的孩子缺少 的恰恰就是独立意识、独立能力,归根结底是缺乏独立精神。美国最初在不毛之地上建立国家,建立国家的一群人正是反叛和独立的代表,我们摒弃其独立精神中不 为我们的文化所接受和包容的部分,仍然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
奋斗精神
中国有一些很奇怪的词近几年越来越流行,比如富二代、高帅富、官二代等等,这些词可能会让许多年轻人羡慕眼馋,但其实这些词的背后都隐藏着一种贬低 甚至歧视意味。这些被称为某二代的年轻人,并非依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丰衣足食的生活,而是依赖于父辈的权力或金钱得到了优越的生活。身边上了年纪的人总是在 感叹中国的年轻人一代不如一代,十几年前诟病八零后,几年前指摘九零后,现在又把目光转向了零零后,而大部分觉得年轻人一代不如一代的直接标志就是越来越 不能吃苦,越来越缺乏奋斗精神。
尽管今天的年轻人步入社会之后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想偷懒都不太容易,但总体来看他们身上仍然缺乏奋斗精神,所以更容易抱怨环境,更容易敌视条件 优越的人,更容易接受现实或自暴自弃,却很少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一方面不容易适应复杂的生存环境,另一方面缺乏改变环境的勇气,最终会被生活消磨得没有了 斗志,所以大部分人做不成大事。美国的年轻人多数都会自然而然地认为,每个人的生活是由自己开创的,父辈的优越条件是他们奋斗得来的,自己的生活也需要自 己去奋斗和创造。
有了这样的意识,美国的青年人在学业结束之后,要么自己创业,要么努力钻营某个领域,但都是在用积极的奋斗去开创自己的人生,而不会抱怨环境太差, 更不会从别人身上寻找自己可以不努力的借口和理由。中国的青年人应该学习这种奋斗精神,做成做不成都要努力去做,环境虽然可能很复杂,但要学着适应环境甚 至改变环境,主观和客观条件都要为个人的努力奋斗服务,这种意识支配着的人生更容易获得成功,留下的遗憾会更少。我经常会听到周围三四十岁的中国人懊悔地 说诸如假如当初知道努力之类的话,而说到这些的时候,“当初”已经远去,懊悔和反思可能都已经晚了。
富而善的精神品质
今天的中国人有点真的唯“物”主义了,独善其身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行为准则,事不关己通常会高高挂起,多数人奋斗和追求的目标只是让自己和亲人生活 得丰衣足食。这其中有客观环境的影响,但从个人自身来说,乐善好施已经远远脱离了中国人的内心,慈善事业在中国也就成了一种经常被践踏的东西。美国很多有 钱的人都是通过早期的奋斗和努力创造了某些金钱帝国,但是拥有了财富之后,最终也会乐于行善,而不是把所有财富留给自己的子女,因为他们知道财富更容易毁 掉后代。比尔盖茨用自己的财富设立了公司化运营的慈善基金,让慈善像商业一样周而复始,不断惠泽穷人;很多商业大亨都会拿出大量的金钱做慈善,而且绝大部 分都是为了回馈社会或者帮助穷苦。相比较之下,中国的富人做慈善,作秀和贴金的成分更大,真心富而善的人很少。我把这一点理解成为中国青年人应该学习的精 神,是很希望未来的中国富人中出现更多真心帮助穷苦的人,更多年轻人把“达则兼济天下”贯彻在自己奋斗的历程中。
公平精神和不仇富的心态
任何社会都存在特权,美国当然也不例外,只是其环境相对更加公平一些。个人的奋斗和努力以及独立精神,要想真正开创出事业来,还需要相对公平的创业 和竞争环境,无论贫富,无论贵贱,既然同在一条线上竞争,最好面临的是公平的客观条件。中国的很多在某方面处于优越条件下的年轻人已经习惯了顺理成章地利 用父辈创造的便利条件来为自己的事业和人生推波助澜,缺乏公平竞争的意识和精神。近处来看,这些便利条件可能有助于自己发展,但从长远来看,一个人的成长 环境中缺少了公平竞争的磨砺,锐意进取的精神也就会逐渐退化,俗话常说中国人富不过三代,其实就是这个意思。
美国人身上值得学习的东西远不止于此。当然,中国年轻人并非一定要学习美国的同龄人,只不过如果向别人学习一些东西,更有利于自身成长和发展,为什么一定要拒绝呢?
(人家的财富来得正,自然不会仇富。中国富豪的财富来路大多不正,国人自然会仇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