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9 August 2012

《福布斯》:为什么中国的富人想要移民到美国?

核心提示:中国的富人在致富之后,仍然要到美国去寻求制度的保障

原文:Why China's Rich Want To Immigrate To America
作者:Panos Mourdoukoutas
发表:2011年9月11日



他们生活富裕,他们关系网庞大,他们生活在一个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的国家。他们是中国的富人。但是他们现在想移民美国,去一个经济增长几乎陷入停滞的国家。根据美联社的一篇文章,移民海外是中国富人们最想实现的梦想之一,而美国则是最理想的目的地。这是为什么?什么是美国社会拥有而中国仍然缺失的?

美国拥有的一个良好的混合制度。在这个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她创造并保持了一个优良的自由市场和政府的组合(即使还不算是理想的话),使每一个制度都应用到 了社会中最适合的领域:自由市场在经济活动中在提供私营产品和服务方面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而政府负责维持一个"人人平等"的总体公平的环境,如同托克 维尔在《论美国的民主》中论述的那样。政府保护公民权利和经济自由,并提供"公共产品",即接管一些自由市场不能胜任的领域,如为公众提供卫生医疗、交通 环境、职业培训和环境保护。

不管人们是如何来到美利坚这片土地上的,他们在这里享受着由自由市场创造的经济机遇,享受着由公正、透明、高效的政府所保障的生活质量。

这种合理的制度混合恰恰是中国所缺失的。正如我在《巴伦周刊》中的一篇文章所说,中国在发展和保持自由市场和政府的组合时失败了。正是由于这两种体制的倒 退,导致了这两种体制下的社会领域都出现了失败。中国用政府力量分配经济资源,进行私营商品和服务的生产。北京和地方政府就像个超级地主、经理、企业家和 规范制定者,控制着几乎是所有的大银行,为国有企业和乡镇企业,以及基础建设项目提供融资。

同时,中国没有能够建立一个保障公民权利和经济自由的公正透明的政府,也不能保护普通大众的利益。中国制造了一个危险的混合制度,开放的经济和封闭的政治 互相对立,工业化和自然环境互相对立,使1978年改革开放表面上的成功面临出轨的危险,侵蚀着经济的发展机遇和人民的生活质量。在车祸、工伤事故、环境 污染等榜单上,中国名列前茅;可是在经济自由度和商业舒适度榜单上,中国则处于垫底位置。

总之,中国自1978年以来的经济体制解决了这个国家所急需的经济增长。但是仍然需要建立一个合适的制度组合,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让其民众能享受到高效 的自由市场和公正、有效率、做实事的政府组合在一起所能提供的生活质量。直到这样的制度建立之前,中国的人民,不管是富有还是贫穷,都会为之上下求索,并 不惜远渡至美利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