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8 August 2012

天下观

【陈功谈“天下观”】
“天下观”不是世界观,没那么复杂,没那么高深,这只涉及到中国人看世界的系统定义。我们在发展中面临的那么多的问题,那么多的障碍,时有顾此失彼之感, 时有内外交困之虑,原因何在?从头反思,可能在所必然。因为,我们平时自然而然地习惯于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理解世界,我们希望自己为世界所理解,但我们是 否足够努力去了解这个世界?未必!我们熟知自身的系统,但我们是否也了解世界这个大系统的运行规律?未必!我们清楚了解自己的苦难和岁月的艰难,但我们是 否可以利用全球语言去沟通?未必!我们拥有数千年的灿烂文化和高度的文明,但我们是用来骂街还是用来与世界共同分享?这个问题的答案,同样是个问号。
所以,重新定义看世界的系统,提出“天下观”,对中国很有必要性。
什么是“天下观”?
首先,我们必须由外向里看。我们仅仅单向地要求人家理解我们是不够的,沟通的过程从来都是双行道,我们也要经常地借由外部的管道,看一看我们自己,看看万 花筒中的自身,审视一下所处的位置以及形象。否则只会增加不解和愤懑,而群体性的不解和愤懑一旦代替了理性,进而只会走向对抗,这种时刻,改革开放过程中 辛苦积累的财富又会转变成为对抗的资源,这对中华民族而言绝对不是好事。其次,要由历史看今天。历史就是历史,历史是客观的,不是摘取的,不是断章取义 的,不是评书,不是演义,这样的历史才有真实意义。在世界的大系统中,历史就是一个有效模型,它可以告诉我们很多的未知中的可能性。与之相对照的是,对历 史的肢解和戏弄是不可取的,明明历史告诉我们“政企不分”是个祸害,现在偏偏要被说成是改革“成果”,这就是无视历史。第三是普世价值观,这是系统定义里 面的重要一项,你去修正它,没有意义,不是不能修正,而是修正无意义,既然是普世的价值观,就说明这是与人性相关的根本定义,这是世界系统的定义,全世界 就是这么看的,你如何去修正?要适应这个世界,我们只能修正自己。第四是理性发展。从“大而快”到“慢而精”,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全世界都是这样做 的,凡事不可能一直快下去。生态能像这样一直被作为发展的代价而忽略吗?不可能!世界能够允许你一家独大、所有财富集于一身吗?不可能!所以选择适当的发 展模式固然重要,选择发展速度更重要,这就是理性的所在。第五是合纵连横。这涉及中国与世界相处的策略问题。世界大系统当中存在竞争,这自不必讳言,但如 何竞争?做生意的手段与合纵连横相比,就显得太小儿科了。所以,当今中国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过于注重利益交换,一味地到处“做生意”,是不行的,远不如 协调立场来得更合时宜。
天下观说复杂不复杂,说简单也不简单。明朝以降,海禁实施了数百年,禁锢了贸易之余,也封锁了人们的思想,形成了思维定式。而要打破习惯性的思维,也不是 那么容易的。但如果不打破思维定势,我们又能怎么办?中国的石油一半以上要通过全球海运的重要通道来运输,从马六甲到波斯湾,再到苏伊士运河,这些全球的 要害之地,都是中国的生命线,以一国海军战全球海军?那是痴心妄想,是意淫加上妄想狂的症候。中国的能源如此,粮食其实也是如此,中国虽然粮食连年丰收, 但中国粮食进口更是在连年上升。2011年,中国大米、玉米和小麦三种主要粮食的总产量为5.1亿吨,其中大米为2亿吨,小麦为1.18亿吨,均比前一年 轻微增长了2%。但仅在2011年的12月份,中国玉米进口量就达到前一年同期的37倍,达56万吨,而且90%来自美国;自产与进口的两个幅度根本不成 比例,导致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数得着的粮食进口大国。现实中,连年宣传上的丰收让很多人混淆了粮食丰收和产需缺口的关系,以为粮食安全没问题,但实际上中国 的粮食产量始终满足不了需求,命根子一直就捏在人家手里面。还有铁矿石,还有,……。也许不用说的太多,大家也明白。只要打开搜索引擎随便查一查,中国排 名世界第一、第二的进口商品种类,看都看不过来。中国属于世界,这已经是不争的客观事实。
所谓天下,就是世界,这个世界与我们的发展息息相关。当今中国在稳定结构下,还需要考虑起码30年的发展,才有机会在世界上坐而论道。我们的产业很多都是 “两头在外”,甚至“三头在外”的,国内的技术配套大成问题。要实现技术进步,就需要时间,就需要稳定,而能否获得这样的稳定结构,这是中国有识之士必需 面对的挑战和问题。中国的有识之士必须要有这样的气度,要能够从“天下观”的角度出发审时度势,摈弃陈腐,放弃自我,追求潮流。其中的道理也简单之至,如 果连“天下观”都没有,哪里还会赢得天下?最终还是脱不开纷争动乱的局面。至于有人以为,“天下观”不就是解放思想吗?恐怕也没那么简单,说到底,“解放 思想”还是从自我角度出发的意识,与天下观的平等意识和全球意识,差别极大。简而言之,现在该进一步了,中国已经到了这样的时刻。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宏观调控与“天下观”是有关联的,缓一缓脚步,想一想未来,总是有益的。我们希望指出的是,“天下”指的是“世界”,“天下观”是一种中国人看世界的系统定义,这应当成为中国人反思进步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