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7 August 2012

当今中国和晚清有哪些相似之处?

1,举国都思变,最高层则犹豫不决。而这种犹豫不决,增加了下层的不信任感,反而造成上层的压力和不安全感,所以更加趋近保守。
2,理性精英群体数量依然很少,绝大多数国民依然有如义和团一样,充满着民族主义排外思想。扶清灭洋的思潮依然浓厚。各种国内问题总是被民族问题掩盖。
3,社会财富两级分化严重,中国的底层百姓生活困苦,司法腐败严重。绝大多数老百姓不知权利为何物。
4,西方人大量在华,依然拥有很多特权,不管是显性还是隐形,金发碧眼白人在中国依然是上等人。
5,官商大员和各地督抚势力坐大,利益集团勾结严重,最高层束手无策。看似坐拥无上地位,可是手中权力并不强,双方处于博弈中。
6,洋务运动接近尾声,机器救国已经破灭。西方之奇技淫巧引入,并未完成「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目的,反而让人意识到, 西方诸国之强大,不在机器而在制度
7,
红色贵族把持油水丰厚之企业,盐铁煤船皆在政府手中,效率低下且与民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