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4 August 2012

赶快收拾人心



    □ 本报评论员 刘敏
    中国进入社会矛盾多发期,各种群体性冲突或抗议事件,在许多地方屡有发生。近段时间,群体性冲突事件开始出现新的变化,呈现新的特征、新的行为方式。某些事件的冲突性甚至达到一个新的级别,不论是情绪还是行为的激烈程度,都堪称近年少见。
    从 诸多事件的发生来看,环境问题常常成为导火索,但核心原因是政府行为失当。在一些攸关民众利益的问题,或政府的决策过程中,政府表现出对民意的轻视、傲 慢,有时是蛮横与霸道,令人不满。一些地方的政府又不注意去疏导社会情绪,甚至不认为这是需要正视的问题,于是社会情绪长期压抑和累积,一旦遇到“引 信”,便爆发出来。
    客观地说,各个地方的政府行为逻辑,有其共性的一面,未必是哪个地方表现得更为严重和糟糕,事件发生后,一些地方还可能体现出一定程度的克制与隐忍。但是这都没有能缓解或避免群体性冲突事件的发生。
    冲 突可能是因为利益,也可能不是,拿钱摆平不可能一直奏效下去。有时候,理性协商与对话,被认为是解决冲突的有效方式。这个判断可能需要重新审视。这不是说 不要协商与对话,而是在一些冲突事件中,民众走上街头根本不是为了跟政府讲道理,也不是为了将政府拉回到谈判桌前,行动的意义直接地来自身体行动本身。
    面对这种局面,政府可用的有效手段,其实相当匮乏,某种程度上,底线之上已经无计可施。不仅如此,政府事实上处于进退失据的困境:进,强力弹压,只会激化矛盾,让局面更加不可收拾;退,应为不为、无所作为,很可能意味着自动放弃维护社会秩序的政府职责。
    任何社会都不可能完全避免矛盾和冲突,一般来讲,政府能够有效维护社会秩序的基础,是政府的政治与道义的合法性。只要合法性足够坚实,哪怕使用限度以内的必要暴力,也不会产生颠覆性的后果。但若合法性资源稀薄,历史经验表明,政府怎么做都会遭致普遍的反对。
    对 于不断发生的群体性冲突事件,现在到了从政治和道义合法性方面来思考问题的时候了。目前许多地方政府的种种不当行为,以及“捂盖子”、“不出事就是没问 题”、“花钱买平安”等错误做法,就是在回避问题,主动制造与社会的紧张与对抗,实际上就是在耗损合法性资源,与民心渐行渐远。
    经济发展的成就,不能等同或代替合法性资源的获取。新的政治和道义合法性资源从哪里来,政府将如何重新树立公共权威性,都是重大的时代问题,关系到中国社会的前景。
    合法性资源不是可以无限透支,修复合法性的时间也不是无限多。当务之急,是赶快收拾人心,重塑合法性,这是为人民、国家和历史负责的正确做法.

from 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2-07/31/content_5042869.htm
注意:此文 是武汉市委机关报《长江日报》的一篇社论,共匪自己的媒体都这样评论共匪集团,可见共匪集团已经腐败溃烂到了什么程度
不过以共匪一贯的骄横,蔑视民众的态度,它可能去“收拾人心”吗?所以就等着它继续溃烂,内部分裂直至灭亡
----------------------------------------------------------------------------------------

长江日报社论发亡党之音 “赶快收拾人心”


近日武汉市委机关报《长江日报》的一篇社论,在社会上引起巨大涟漪,随着民间探讨深入,中共溃败在即 的看法传遍了整个网络。人们挖出当年国民党逃离中国大陆之际,《南京日报》也刊登同样一篇标题的社论,几个月后国民党逃离中国大陆。网络上人们感慨历史是 如此惊人的相似。

长江日报社论:赶快收拾人心
7月31日,武汉市府的机关报《长江日报》刊登该报评 论员刘敏执笔的社论“赶快收拾人心”,社论说在群体冲突事件上,核心问题是政府行为失当。在一些攸关民众利益的问题及决策中,政府表现出对民意的轻视、傲 慢,有时是蛮横与霸道,令人不满。地方的政府又不注意去疏导社会情绪,导致其长期压抑和累积,一旦遇到“引信”,便爆发出来。认为政府在“某种程度上,底 线之上已经无计可施”,甚至“政府事实上处于进退失据的困境”。
社论还认为“有效维护社会秩序的基础,是政府的政治与道义的合法性。但若合法性资源稀薄,历史经验表明,政府怎么做都会遭致普遍的反对”。
社论警告当局“合法性资源不是可以无限透支,修复合法性的时间也不是无限多。”言下之意中共政权将面临灭顶之灾。社论最后急吁“当务之急,是赶快收拾人心,重塑合法性。”
武汉《长江日报》PK南京《中央日报》
中 国当代著名知识份子、异议作家傅国涌早在今年7月10日就在自己博客上发表一篇博文“‘赶快收拾人心’——读《殷海光文集》”,其中提到:1948年11 月4日,南京《中央日报》发表殷海光执笔的社论《赶快收拾人心》说:“国家在这样风雨飘摇之秋,老百姓在这样痛苦的时分,安慰在哪里呢?希望又在哪里呢? 享有特权的人享有特权如故,人民莫可奈何。靠着私人政治关系发横财的豪门之辈,不是逍遥海外,即是特权豪强如故。”经当时影响最大的民间报纸《大公报》转 载,传诵甚广,引起许多国人的共鸣。
几个月后,国民党政府来不及收拾人心就逃离中国大陆。傅国涌表示:“‘快收拾人心,只有这一个机会了’。早就洞穿共产主义把戏的青年殷海光并不想看到国民党政府的崩溃,所以才无比焦虑地喊出这样的声音。今天,我们是不是又一次到了该喊出这句的话的时候了?”
他还说,中国正在急速地往一个无底的深渊下坠,资源被无限制的、掠夺性地开发、破坏,财富落入了极少数人的手中,转移到海外去了,他们不断膨胀、不可遏制的物欲如同血盆大口,正在吞噬着这个民族子孙后代生存的机会。
谁人能料二十天后,7月31日《长江日报》发表刘敏执笔的社评《赶快收拾人心》,这篇社论距离上一次的社论,整整六十四年。刘敏的社评再次表明,中共到了危机的边缘。网络上众人议论纷纷,不得不惊叹历史是如此惊人的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