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2 August 2012

中共日本若开战 共军未必打得赢自卫队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Naval War College)专家认为,如果大陆和日本真因为钓鱼台开战,解放军虽然在舰艇数量占优势,但未必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对手。
日本拥有48艘战斗船舰,当中包括载有直升机的轻型航空母舰和飞弹驱逐舰;解放军海军拥有数量上的优势,包括73艘主要战斗船只、84架军机和67艘潜艇。
就数量上来看,解放军看似占有优势,不过美国海军战争学院(Naval War College)学者霍姆斯(James Holmes)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撰文指出,如果大陆与日本真为钓鱼台开打,两国本土、所属岛屿、飞弹发射装备和战舰都将卷入,绝非单纯舰艇数量的比试而已。
他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亚洲海域,长期与他国进行演练,相对来说,解放军海军缺乏灵活度,除了2009年公开的短期演练,解放军海军训练节奏、专业度和操作习惯都不如日本。
在分析钓鱼台地理状况后,他指出,钓岛接近台湾而非琉球群岛,日方难以远距支援战斗,日本自卫队若将移动式反舰飞弹及部队推前至琉球冲绳基地附近岛屿,将有双重火力,确保解放军船只和空降部队难以接近。
不过霍姆斯补充强调,解放军二炮部队射程广及日本本土,战机和海上移动船只都在目标范围内,将使日方曝露在解放军飞弹攻击的威胁下。
但是如果战况拉长,大陆将面临陆战队参战后,外交和经济接踵而至的压力,大陆未来发展取决于海军实力,如果大量移转船舰参战、美国基于美日安保因素参战,大陆的海上优势将即刻消失,即使对日战争获胜,大陆的国力也将大为损耗。
美国海军陆战队与日本自卫队20日开始举行为期37天的岛屿作战演习。仅管日本防卫省称这次演习并不以特定国家作为假想敌,但日本《产经新闻》引述防卫省官员的话表示,这次演习其实是假想钓鱼台受到解放军侵攻时,日军如何夺岛的情况。
/news/data/uploadfile/201208/20120822153143953.jpg
指挥、控制和通信等C4ISR系统是美日部队面对解放军的优势。图为美军乔治华盛顿号航母(USS George Washington,CVN-73)。〔图/美国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