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6 August 2012

中国移民的主流不是富豪而是中产阶级

富豪移民没那么多也不受青睐
美国和加拿大近年的投资移民申请确实7成以上来自中国。
根据中国银行联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1年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显示,美国和加拿大是最受中国千万以上财富人群青睐的移民目的地,有40% 的人选择移民美国,37%的人选择移民加拿大。2009年,加拿大吸收全球投资移民目标数为2055名,其中来自中国的移民就占了1000人,与此同时魁 北克移民局审理的投资移民中,来自中国大陆的申请人占据了七成以上。根据最近相关数据的统计,在美国所有的投资移民项目中,来自中国的约占75%,比世界 上所有其他国家的投资者加起来还要多一倍。
但2010年中国对美移民中投资移民比例不足1%,所有投资移民不足移民总数1‰
美国联邦政府的移民政策规定,只要投资者在美国投入50到100万的项目资金,就可拿到临时绿卡,并在两年后拿到正式绿卡。如果投资移民申请人拿到 美国有条件绿卡,2年后解除了该绿卡的条件限制,就会成功获得正式绿卡。在过去的7年中,美国移民局一共接收到了4635个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有条件绿卡 申请,一共下发给中国申请者的投资移民有条件绿卡批准函是2770个。2010年,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占移民局全年发放的所有投资移民签证总数的41%, 共772人;2011年,共有2969名中国公民申请投资移民签证,其中934人获批。而2010年由国土安全部移民统计办公室汇总的数据显示,2010 年,计有70863名中国移民拿到美国“绿卡”。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数据,到2010年为止有1,808,066名登记在案的各种合法中国移民生活 在美国。2010年中国向美国移民中,投资移民的比例不足1%。至今为止中国对美投资移民不到所有合法移民的千分之一。
今年6月,加拿大因积压数万申请和七成国民不满而暂停投资移民
6月29日,加拿大移民部长杰森·肯尼(Jason Kenney)宣布,从2012年7月1日起,加拿大将暂停接收联邦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的申请。随后魁北克省移民厅也跟进冻结投资及企业移民申请。目前加 拿大移民部正在对联邦技术移民甄选标准进行修改,在新的标准出台后将开始重新接收移民申请,这一时间预期为明年年初。而投资移民的重新开放时间目前尚未确 定。
近三十年来加拿大移民人数连年递增,从1986年的每年10万人,上升至目前的每年约25万人。在今年6月,市场调查机构列素斯·列特(Ipsos Reid)受委托进行了一项加拿大民意调查,显示约3/4民众不希望联邦政府增加每年的移民配额。这次民调共访问1101名国民,结果发现,72%受访者 反对增加移民配额,28%赞成。
长期以来,加国移民处于严重的“供过于求”状态,积案如山,审核效率低下,等待时间过久,劳工市场供需不匹配。目前的投资移民申请严重积压,即便不 再接受新申请,也要4到5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审查。其中,中国人是绝对的主力军。对无限期停止投资移民,肯尼表示,联邦投资移民的积压案件有大约25000 例,允许外国民众通过用钱买身份,长远看对加拿大的经济没有益处。
技术移民是更受欢迎的主流
富豪非中国移民主流中产移民求安稳
中国近年申请各国技术移民与投资移民数量比20∶1,对澳移民七成、对加拿大移民九成是技术移民。
根据北京因私出境中介机构协会会长齐立新接受媒体采访时提供的数据,近10年,中国人里申请各国技术移民的数量与投资移民相比,大约为20∶1。 2012年7月19日澳大利亚移民部公布2011-2012年度移民统计数据。移民签证获批准的总数是184,998个,其中技术类别是125,755 个,占了将近七成。加拿大政府移民部门2001年对上世纪最后二十年的国内移民数据进行的宏观趋势研究显示,在来自中国大陆的106400名移民中,技术 人才移民97005个,占91.2%;自主创业移民1063个,企业主与投资移民7765个,加起来也不到百分之九。
纽约地区中国大陆移民劳动力排第四,主要从事餐饮与行政管理业
根据美国无党派自由研究机构“财政政策研究所”(Fiscal Policy Institute)2010年10月21日公布的研究报告,2005年至2007年之间,大纽约地区的移民人口数量上,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劳动力人口数 量位居第四,约有156204人,占该地区国外出生移民总人口的5%。纽约地区有15%的大陆出生华裔移民从事餐饮行业,12%从事行政管理等专业职 位,11%从事办公室助理等职位,9%从事医生、工程师、律师等专业职位,9%从事收银等销售行业职位,8%从事机器操作职位。
在美中国移民一半以上的都是在私营企业受雇成年人,IT、经管、工程类从业人数排前三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在美的出生地为中国的移民中,16岁以上在私营企业中受雇的男性有498,416人,女性有474,603人,占总人数 一半有余,从业人数最多的三大类行业分别是:财经管理类,男性占14.4%,女性占17.2%;信息技术类,男性占11.1%,女性占17.2%;其他科 技与工程类,男性占13.7%,女性占8.1%。
今年7月美国参议院反对党放弃阻止技术移民平等法案
去年底,美国国会众议院以389票对15票高票通过议案,取消现行的高技能人才职业移民的国别配额限制,这意味着中国到美国留学获得硕士以上学位, 而且在当地找到工作的人申请绿卡的等待时间将大大缩短,中国人也不必和冰岛人一样每年只有9800个技术移民类别的配额。但是由于来自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 阻力,议案在参议院方面一直没有得到推进。现在这个议案在参议院也有了新的进展,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共和党重量级参议员格拉斯利在今年7月16日同意放弃 对这个议案的程序性拖延,这意味着这个“高技能移民公平法案”的议案有可能很快在参议院付诸表决。这项议案已经在去年年底获得美国众议院通过,现在参议院 的权力人物解除对这个议案的封杀,意味着此案很有希望最后在国会参众两院都获得通过。
中产移民主要是为了求安稳
富豪非中国移民主流中产移民求安稳
技术移民是为生活安稳放弃国内的光鲜生活
知名经济学家华生的观点是:富人都移民了么?明星大腕确实大多移了民,但我们仍整天躲不开他们的熟脸;大一点的企业家很多也移民了,但转了一圈都还 在国内打拼。富人办移民不过像穷人给自己办个保险,他们没有真的离开了好赚钱的热土。而这些人在人口比例中毕竟只占少数,所以投资移民看似声势浩大,其实 规模一般,但中产移民才是真移民。
受过高等教育,在国内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教养良好,地位体面,收入可观,这是中国技术移民的共性。相比二十出头即出国留学、毕业后留下来工作的留 学型移民,他们移民时年龄已在30~40岁,选择余地与竞争力都较小。大量技术移民在国外的生活虽然平稳却远不如国内光鲜。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他们中的大 多数需要褪去在国内“成功人士”的光环,回归到普通平淡的生活。但他们更多着眼于稳定的未来。
对于普通中国的中产阶层而言,如果生活能让人感到应有的尊严、安全感和相对确定性,纵使故园仍有不如梁园处,也不愿轻易把异乡当故乡。但当下的现实 是,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伴随的新旧社会病症没有得到及时处置,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几乎覆盖全部社会生活。生活逐渐失去了起码的稳定感和安全感。面 对这种现状,既无力改变也不愿担惊受怕。而国外优质的教育,健康的环境,安全的食品,规范的法律,都对移民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于是,移民就成为有能力者 的一个重要选项。
技术移民去加拿大后从未感觉尊严受损
在2011年12月《南方周末》对一个移民加拿大十年的技术移民马舒的采访中,提到2005年一名中国博士在被公司辞退后,跳桥身亡。马舒觉得,这 都是让中国的教育给害的,“尊卑贵贱意识太深”,“生而平等的价值观已经渗透到西方人的骨子里”,在马舒印象中,在餐馆遇到对服务生大声呵斥的基本都是中 国人,“加拿大人很诧异,为什么要这么做呢?”马舒至今保存着2001年初到加拿大的一份报纸,上面刊登着当时的加拿大总督多用了15000加元(约10 万人民币)装修办公室,被媒体曝光,道歉无果,只好引咎辞职。
虽然地位不如原先在中国,但马舒与他同为技术移民的朋友从未感到尊严因此受到损害。当地住房价格合理,当楼市被游资炒高时,多伦多居民曾一度抗议; 一名好友,因为加拿大雇主不接受他在华的原文凭,要在四十岁时重返大学。但他能享受加国政府的教育补贴,每月2000加元的补贴足以支付学费及一家三口的 生活费。

如果不能在制度上和执行层面改善内部生存发展环境,真正建立一个公正和法治的社会,增强社会发展的确定性,不管是阔佬还是技术人员,都不会止住移民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