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12 August 2012

港媒:中国十大社会矛盾成〝炸弹〞,随时可能引爆


目前,中国经济和政治社会发展失衡,内外交困,处于多事之秋,社会矛盾、社会问题日益突出,已经到了难以调和的地步。有社会学家归纳中国存在着十大严重的社会问题,并指出,将会成为中国随时爆发的〝炸弹〞。

邓伟志:中国最突出的十大矛盾

据《亚洲周刊》报导,中国知名社会学家邓伟志教授通过他的社会研究,提出中国一系列社会问题中最突出的十大矛盾,包括权力集中、社会不透明、舆论一律、腐败盛行、贫富悬殊、变相世袭、道德滑坡、剥夺农民等,这都堵死了政改之路。

(一)权力过于集中。中国有〝一把手经济〞之称,就是权力集中的表述。

(二)社会透明度太低,像毛玻璃。政府资讯不公开,如挡着的毛玻璃,似明似暗。于是网际网路、民间拼凑起碎片化的资讯,社会更为混乱。

(三)舆论一律。在权力集中、透明度低的体制下,作为第四权力的舆论监督软弱。权力控制媒体,公器成为喷涂机器,只会添加美丽的色彩。讳疾忌医,是帮倒忙。

(四)腐败盛行。从上到下,党内党外,腐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已经不是个案。

(五)贫富两极分化,世界排名为严重国家之一。改革开放,贫富之间的差距拉开,而且日益严重,拉开的差距超出了世界公认的警戒线,成为社会不稳的重要因素之一。

(六)半世袭制、类世袭制。指定接班、主政者划圈、钦点,以及主要干部调动后,再调〝自己人〞一起跟班的情况客观存在。讲〝二代〞、分〝派别〞都是变相世袭。

(七)道德滑坡。

(八)剥夺农民,城乡差距太大。三十多年的〝土地财政〞严重盘剥农民,扩大了城乡差距。

(九)等级森严,特权正常化,和群众产生距离。官大一级压死人,气死人,吓死人。

(十)既有过度市场经济,又有退回简单商品经济倾向。说过度,是指权力变成商品,灵、肉都可买卖。说倒退,是指因为生产者售价低,卖给消费者时太贵.

解决这个问题有什么办法?邓伟志在接受《亚洲周刊》采访时表示,像耗子怕阳光一样,怕真理,原因是口袋决定脑袋,既得利益就是‘障目’的‘一叶’。如何解决?两个字:透明!

〝十大陷阱〞阻改革新政

另外,《中国新政》也提出了中国改革发展面临十大陷阱和挑战:模式转化,能否真正跨越改革传统?利益多元,能否形成新的凝聚力?上下博弈,能否找到制度性 利益平衡关系?腐败泛滥,能否找到有效的制约模式?增长模式,能否找到经济平稳发展模式?公共服务,能否实现政府角色转换?民主法治,能否在党的执政中达 到和谐统一?社会公平,能否建立有效的公平博弈机制?社会循环,能否在平稳发展中完善自我纠偏机制?经济发展,政府能力与市场能力如何有机结合?

《亚洲周刊》表示,有学者发出警告,中国社会这种末世心态的情景,与当年苏共统治晚期勃列日涅夫时代的末世景观类似。

近期,《外交学者》网站发表文章指出,中共将苏联解体的原因,归罪于〝人〞、〝系统〞和〝西方〞三个观点。

文章指出,中国能从苏联垮台中学到什么?当失去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主义经济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后,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可以变通的独裁政权,中共即使可以这样做,又能维持多久?

文章指出,大多数共产弟兄国家已被历史唾弃。苏联是至今为止,世界第一个,也是具有最长社会主义经验的国家。它曾是,且仍然是中共寻求生存,确定避免步其后尘的关键。

时事评论员任百鸣认为,自古以来,"得民心者得天下″,现在中共已经完全丧失了民心。

曾制作"中国共产党墓碑″、旅居加拿大的网路作家孙武俊表示,如今当官的只为了捞钱,不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有怨无处诉,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了。苏联的今天就是共产党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