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4 August 2012

中国制造业成本优势尽失 大量代工厂倒闭或外迁

中国曾被喻为是“世界加工厂”,made in china的产品行销全球。在沿海地区,各类产品加工厂到处都是,老板们以低廉的成本优势招揽着全球客商。
服装业巨头撤出中国
去年以来,大陆的中、小服装企业订单一直下降,库存积压,整个行业遇到巨大的危机。
广州一间服装贸易公司的经理陈先生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生意很不好做,“整个行业都是一样的”。
陈先生说:由于客源少,面向国内的销量很少,“外来订单更少,比去年订单最少要差3成,而且压价严重,服装价格没有提起来,员工费也贵,人力成本大概上升20%,利润压缩至非常低。”相辅相成的导致代工厂的生意也不好,倒闭裁员的都有。
在当地一些代工企业苦思出路的同时,服装业巨头阿迪达斯已经宣布今年内关闭中国自有工厂,还有传言称阿迪达斯计划与中国300家代工厂终止合作。
据了解,阿迪达斯一向视中国为最重要的生产基地。阿迪达斯中国公司是阿迪达斯集团100%的全资子公司,在苏州注册并开设生产基地,苏州工厂也是其在华唯一一家自有工厂,但厂方早已下发通知,将于今年10月份进行关闭工厂。
目前阿迪达斯在中国有300家代工厂,涉及员工总数超过30万人。这些企业为阿迪达斯生产运动装、T-shirt等已经有十多年,传言称阿迪达斯也将在今年10月到明年4月陆续和他们解除代工协议,终止合作。
订单外流至东南亚成本更低国家
相关报导显示,阿迪达斯苏州工厂准备搬迁到缅甸,中国工厂目前的所有员工将就地解散。搬迁的主要原因就是,那里有着更低的人力成本。
英 国媒体近日的报导显示,阿迪达斯仅向为其生产伦敦奥运会特许商品的柬埔寨服装厂工人支付每周10英镑(约合15美元)的工资,即便是阿迪达斯最后纠正的当 地工人月平均工资为130美元(约合828人民币),这个数字也距离苏州工厂此前对外招工时所宣称的“人均月工资不低于3,000元人民币”相差太远。
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共“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下,中国陷入通胀时代,物价与人力成本飞速提高,并且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上升了至少20%,这使中国的人力成本及生产成本优势不再。
业内人士称,目前大量的订单也从中国流向了成本更低的国家,比如东南亚地区的越南、柬埔寨、孟加拉、缅甸等地。
中国部份服装企业开始转战东南亚
由于东南亚多地拥有比中国更低的成本优势,央视网新闻报导称,中国部份服装企业开始搬离珠三角转战东南亚。
中山市联成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宇靖称,因为越南和柬埔寨那里的工资只有中国企业的四分之一或者是五分之一以下,“打个比方,比如我们2,000块(元)一个月的工人,他们也只有400块到500块之间。”
再加上东南亚国家服装原材料的价格优势也很明显,“现在国内的棉花大概在19,800元一吨,比进口棉每吨贵了4,000至4,500元。而这些东南亚国家的服装企业用的棉花就是这些进口棉花。”
所以萧宇靖也已经准备与另外几家服装企业到东南亚国家设厂。
越来越多的中国代工企业面临裁员或倒闭的风险
受成本上升、订单外流的影响,不仅服装业,越来越多的中国代工企业面临裁员或倒闭的风险。
全球最大的毛织产品集散地东莞大朗镇,依然分布着众多的毛织品加工厂,但当地的毛织贸易已远远不能和当年的客流如织相比。
一间毛织厂的老板肖强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毛织这一行很不好做。
首先,成本还是很高,“一个最普通的工人都要开工资2,500元左右,熟练工人、主管都要开到每月3,500至5,000元。”
其次,当地加工厂太多,加工方法类似“电脑机太多了,你不做别人做,这个市场太饱和了,竞争力也大。”
对于当地的加工厂来说,更主要的是订单少,尤其“外单比较少”。
令肖强最苦恼的是,由于竞争压力大,客户下的订单“有时都不想做,压价压得太厉害。”肖强说:“感觉没什么利润,做的压力比较大,大家都在支撑,都做的很辛苦,这个钱不好挣!”
生意的清淡令许多毛织企业不得不裁员减支。大朗镇毛织品行业中的一家老牌企业兴业针织有限公司,企业员工曾一度达到1,200至1,300人,现在裁剩下500多人。今年以来,公司的订单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近五成,远差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
而在今年6月底玩具行业旺季到来的日子,东莞冠越玩具有限公司黯然倒闭。这家扛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大型玩具代工企业在金融危机期间由李嘉诚低价转让给意大利籍美国人艾理泽,当时订单状况依然不错,但在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利润越来越小后,最终没有躲过倒闭的命运。
此外,以加工贸易方式为主组织生产的广东鞋业也正面临新一轮“倒闭潮”。据媒体报导,随着土地资源、人工、原材料、能源、运输、财务成本的增加,制鞋业中小企业利润不断下降。与此同时,7~9月是制鞋业的淡季,如果企业不能度过难关,则有可能大面积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