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 August 2012

为什么不敢说自己是中国人?(唉,真是无语)



一位常年在非洲的华工,回国后发微博说:“我从来感觉不到,自己的国家强大,黑人只敢抢中国 人。他们知道,中国人被抢、被杀没有人管,可如果杀死一个美国人,麻烦就大了。我们很多人在那儿做生意,对外都说自己是日本人或韩国人,不敢说自己是中国 人。”为什么海外华人不敢说自己是中国人?网上有篇署名风青杨的文章认为:中国人在国外受歧视。一是,外国人认为中国人素质差,比如:上车不排队,随地吐 痰,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上厕所不冲马桶。在一些欧洲国家,比较少见到中文引路牌,但厕所里,却都多有明确的中文,写着“排队”、“冲水”等。有人对世界上 各国家出境游者的印象,作过一个调查,中国排在倒数第二。

再就是,海外华人没有坚强的后盾。没出国门的中国人,总是天真的认为,中国越来 越强大了,但出了国门才发现,要在国外讲面子,人家比的不是GDP,而是政府能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 。比如护照的免签,比如政府如何处理,本国公民在国外被绑架。这些年,中国外交部也很忙,但是,你见过外交部有一句,哪怕是撑门面的硬话吗?除了没完没了 的抗议、谴责、敦促,你见过它还会用什么词汇吗?那些在海外被绑架或劫持的中国人,永远也别指望中国像美国似的:派特种部队营救。再看看中国护照在海外所 受的歧视,持有中国护照的大陆华人,到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必须得办签证。手续十分繁杂。另外,中国那些贪官、高官的子女们,在国外挥金如土,这也是造成外国 人对我们印象不好的一个原因。因为外国人知道,这些人摆阔充富,他们的钱,多半不是正道儿来的。国际上对中国的制度,普遍的也不理解。世界上少数奉行这种 制度的国家,像朝鲜、古巴,其国际形象极差。人们对一个国家的制度反感,对这国的人,也就不太容易有好感。

没有选票的百姓永远是屁民

新 浪博客有篇文章,题目叫“没有选票的百姓永远是屁民”。文章说:我住在一个小县城,有钱人很多,一到春节前,国内所有能看见的豪华轿车,在这儿都能看见, 十多年前,省城还不怎么堵车的时候,我们这儿就开始堵车了。但有钱并不意味着什么都好,凡是来过这个小县城的人都说,这儿是他们见过的最脏的县城。县领导 换了一任又一任,高污染的铅工业在高速发展,空气质量和环境卫生却日见下降,很多人都说:俺也不求,县政府能为老百姓干什么好事,谁要能把县城的环境卫生 搞好了,俺们就选他当县长。可问题是,县长并不是老百姓选的,他们像走马灯似地轮换着,来的时候一付穷酸相,走的时候一个个脑满肠肥,衣着光鲜。唯有县城 的脏乱差,仍然像官场的腐败一样,一直向纵深发展着。文章说,那么多人大代表、那么多政协委员,既不是我们选的,也不能代表我们发言。但每年花巨资,开一 个豪华的“两会”则是必须的。我真的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对自己的生活环境提出意见?可能代表、委员们也有苦衷,书记、县长又不是他们选的,他们提意见又 有什么用?中国的老百姓,都处在社会的底层。共产党赶走了国民党,本以为能像红歌里所唱的那样,翻身作主人,谁知,却是一枕黄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