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3 August 2012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将触底 or 走向无底深渊?


以下观点来自Also sprach Analyst创始人Zarathustra,曾做过分析师,现为投资者兼企业家,常驻香港。
上周公布的中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几乎全都令人失望,中国经济的放缓并不像此前市场预计的那样会在第二季度触底。
先来回顾一下7月的宏观数据:
CPI同比上涨1.8%,PPI同比降低2.9%
工业生产同比上涨9.2%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涨20.4%
零售同比上涨13.1%
出口同比上涨1.0%,进口同比上涨4.7%
新增贷款增加5401亿人民币
由于这些经济数据未显示任何复苏迹象,我们认为会有更多的财政刺激政策和货币刺激政策,并且我们认为市场预计中国经济放缓触底的时间会从二季度推延至三季度。(但是每个季度都有许多人说下个季度会触底。)
毫无疑问,疲弱的经济数据会给政府施加进一步宽松的压力。然而,先让我们回顾几个事实:去年底以来,中国央行已经两次下调利率、三次下调存准,政府也表示将大力促进未来的投资项目,现在推进投资增长是其首要任务。
在过去几个月间,地方政府一直在宣布大量稳定增长的计划,有些人还建议银行向地方政府贷款以推进稳定增长的目的。
当然,这些计划中有许多还没有开始实施(特别是地方政府刺激计划),而我们也不知道这些投资计划有多少能够完成。但是,显然现有的宽松措施还没有开 始起作用。这也符合我们的判断,即要想确保今年经济增长在8%以上,还需要很多的宽松措施。现在已经推出的一些宽松政策离我们所谓的“足够”还相差甚远。
现在剩下的问题就是,政府是否愿意疯狂地刺激经济(就像2009年那样)以及政府有没有这个能力。
那么,政府是否有意愿“疯狂地”刺激经济呢?
不幸的是,这个问题的答案看上去是“没有”。
如我们一直以来所强调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过去几个月的回温已经引发了一定的担忧。而在当前经济增长放缓超过预期的背景下,政府并不愿意采取极端措施 来抑制房价,当然也不愿宽松。而我们认为,在采取宽松措施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又能达到冷却房地长市场目的,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让政府全力宽松、甚 至“疯狂”宽松,也不太有可能。
此外,美国干旱问题也有可能导致货币宽松和刺激政策的拖延。中国的猪肉价格滞后于美国的玉米价格,随着玉米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也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 候给中国增加一定的食品价格通胀压力。虽然最近中国通胀水平不高(并且预计由于生产力过剩,未来也会保持在低水平),但食品价格占中国CPI的30%,且 中国的食品价格一直以来波动性都很大。因此,虽然中短期内核心通胀水平较低,但食品价格有可能很快就会触底然后反弹,所以食品价格无疑将会限制宽松的规 模。
政府是否真的有能力“疯狂”刺激经济?
当然,我们预计,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政府还是愿意采取更多行动的。事实上,这基本上是市场对每一个央行的期待:在局势恶化时多印些钱。所以更重要的问题是中国央行和政府是否有这个能力。
市场共识都认为,中国有很大的空间来刺激经济增长、有很多的工具可供选择。但这种看法与事实相距甚远。
最新的数据恰恰证实了这一点。利率降低后,贷款增长并没有被带动起来,存款增长也依然疲弱。同时,物价压力持续减弱,PPI同比下降2.9%。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从去年晚期开始,中国的资本外流严重,出现了1998年以来首次贸易赤字。在资本流入和大规模贸易顺差的时候,中国央行增加印 钱以抑制人民币升值,所以也给银行系统制造了更多流动性。而接下来将发生相反的一幕:央行从外汇市场撤回资金以支持人民币(正如最近所做的那样),从而使 货币环境收紧。的确,央行可以通过下调存准来抵消这样所产生的效应,但下调存准并不是真正的宽松,而且能够下调的空间也不大。
理论上来讲,政府可以让贸易赤字走得更高(或者增加债务)来促进经济增长。但目前贸易顺差缩小、资本外流加大,对中国央行进一步放宽信贷的限制也增 强了。虽然政府直接借贷(迫使国有银行贷款)是中国货币政策中的一个关键工具,但中国的汇率体制会限制银行扩大贷款的能力,尤其是在本国经济面临贸易顺差 缩水和资本外流的情况下,政府似乎也力不从心。
走向无底深渊
我们当然希望市场共识(预计中国经济放缓即将触底)是对的,而我们自己是错的。我们也希望下一次我们不用再调侃:“每个季度都有许多人说下个季度会触底”。
但不幸的是,我们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我们怀疑政府是否真的有意愿在这个节骨眼上采取更多行动,也怀疑政府是否真的有这个能力推出更多宽松。我们看不到强有力的迹象表明经济将会复苏,甚至看不到经济增长能够稳定下来的迹象。我们所能看到的,就是一个无底的深渊.